擁有高學歷不見得找到好工作?AI機器人取代半數工作?20之後的年輕世代,面對這個無國界的高度競爭時代,李偉文醫師建議堅持人要依著自己的興趣與熱情,追求自己的夢想:「夢想像北極星,指引我們人生追尋的方向」。 (口述/李偉文  採訪整理/翁舒玫  攝影/李復盛)迷惘是好事,人生永遠有再選擇的機會 高中時代,我參與編《建中青年》,那是報導文學開始興起,也是臺灣社會整個天翻地覆的時代。那時候,我的夢想是替弱勢發聲,報導社會底層像礦工、妓女的故事。後來我認為自己的能力與才華,不足以支撐夢想的實現,於是選擇比較安穩的醫學之路。對年輕時候的自己,這看似一種妥協,回過頭來看,雖然我走了比較務實的習醫之路,但大部分的時間,還是做從中學以來最想做的事:幫助別人,我和幾個好朋友共同成立荒野協會,花很多時間推廣公益活動,一年演講超過兩百場。年輕時的每個當下,面對選擇的時候,我們都以為選了就沒得回頭,但其實不是的,「人生永遠都有再選擇的機會」。生命本來就是彎彎曲曲的,跌跌撞撞的,年輕時的迷惘是正常的,迷惘是好事,代表你有在思考人生,到最後,還是會走到你真的想做的事情上。目標像地圖,夢想像北極星常有人把夢想與目標搞混了,大部份的人很會訂目標,但是卻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的夢想。我認為「目標像地圖」,是具體可達成的,有預定完成與時間的起始與終點;「夢想則像北極星」,指引我們追尋的方向,有點像是天職與使命,在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前,都能時刻向它趨近,天天都會有新的進展。如何把具體目標化成抽象夢想?當你訂出目標,再去想背後的原因,答案自然浮現。比方說,如果你的目標是想當博士,背後的理由,可能是希望受人尊敬,為了有穩定工作和收入,那麼,你真實的夢想,其實是成為受人尊敬或有穩定工作的人,你的人生就有更多選擇與可能性,不侷限於努力取得博士學位。目標讓人感到沈重的壓力與挫折,但當我們一提到夢想,眼睛就會發光,充滿了熱情。呼朋引伴,讓夢想之火不熄找到夢想之後,該如何讓夢想實現呢?最重要的是,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。如同《20之後》,不會是主角一個人的夢,而是四個好朋友一起做的夢。20之後 | 邱冠徵篇 | 角色預告我和幾個好朋友的夢想是「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」,從1995年成立荒野協會,2014年成功買下自然谷,成為臺灣第一件環境信託成功的案例,當中足足花了快二十年。一個人做傻事,做久了就會覺自己傻;但是你身邊有一群人陪你一起犯傻,就會互相打氣,持續做下去,就像約翰藍濃所說:「一群人一起做夢,夢就會成真」。夢想來自於幫助別人,一輩子都快樂曾有人問我,如果只能給自己的孩子一種能力或目標,我會選什麼?我希望,「他的所有快樂和動機,是來自於幫助別人」,這不是唱高調,反而是父母親最自私的期待,因為這是一個「100分失敗者」的時代,孩子再努力都有可能會失敗。但是,如果他的快樂是來自於幫助別人,那我身為父母,我就會很安心,因為孩子一輩子都會很快樂。利他的夢想更容易堅持下去。因為夢想進行的途中,必然遇到很多能力的限制、自己的挫敗,但如果你的動機,是來自於「利他」,希望幫助別人,這個動力就會更加持久,因為即使你做得不夠好,在過程中,仍然會得到來自其他人的回饋跟鼓勵,幫助你支持下去。前進夢想第一步:專心把眼前的葉子吃掉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兼顧生存跟夢想。追求夢想很好,可是,你先要自己賺錢活下去,當你在工作中,嚐到人情冷暖,你的夢想才有在真實世界完成的可能。不要讓夢想淪為空談,做你眼前能做的,如同法國文學家紀德所說:「想要認識自己的毛毛蟲,永遠也變不了蝴蝶」。不要急著論斷自己是誰,這個不行,那個不夠格,只要專心把眼前的葉子吃掉,比方是老師給的作業,老闆交辦的工作,你能參加的活動……所有在你眼前要完成的事,就要真心去實踐它,它自然會引導你前往夢想的未來。<20之後>每週日晚間8點公視首播,每週日晚間9點LINE TV線上獨家首播。立即免費看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免費聊天交友 成人無碼DVD光碟 正妹照片 免費成人影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mpepdh444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